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Mannheim.Deutschland】生活首發--我們的新家大曝光!大家久等嘍,都給你們看光光!




生活雜記就是生活雜記,屬於我們的Life,就記錄一些生活小鎖事吧。
好多朋友在我們離開台灣前,就已經看過瞳拔堂弟幫我們拍的新家照片了,但仍然迫不及待想要看我們的實拍,於是~這篇新家大曝光就這樣誕生嘍!


20140914-home (10)
部落格縮圖.生活首發新家大曝光


到過我們台北家的朋友們,都知道我們一家五口(?)(還有外加烏龜Jimmy啊)在寸土寸金的台北房間超級小--這點即使當時我們就覺得感慨,但到了德國之後還多了一層驚恐--我們竟然可以在那麼小的一個房間裡生活啊啊啊!(不知道是讚嘆還是感嘆地亂吼亂叫?)

我們還在台灣的時候,遠在德國的瞳拔堂弟Kai,就自告奮勇地說要幫我們到Mannheim找房子,並且很認真的問我們關於房子有什麼樣的喜好和希望,甚至不時地催促我們要快點挑,他實在好擔心我們會有到了德國卻沒地方住的窘境。

除了積極地幫我們找房、給我們建議外,只要一看到好的房子,就趕緊幫我們打電話連絡房東,讓在台灣的我們好放心!甚至特地搭八小時的車從他住的Lübeck到Mannheim,看完房後還下了點小雨,然後在路上隨機問路人有沒有要租房(小朋友不要學?),本來因此意外地遇到一位學生,可以讓我們短期住一個月,因為他剛好要離開Mannheim到十月底,但是他的爸爸似乎覺得在路邊被問很詭異,所以在說成之後又變卦啦。

不過我們也就馬上決定要住在這間位在學校正對面、小公寓四樓半的新住處了。




20140914-home (1)

20140914-home (2)

剛進到家裡、8月22日那天大約德國時間早上十點。

我們把東西放了,趕緊拿出貓砂盆、Kai預先幫我們準備好的貓砂和飼料,以及我們帶的碗架和小碗,先打理寶貝們的吃喝拉撒,然後趕緊出門採買生活必需品。

大約下午四點,我們又回到這個家,擺了些東西出來,我才想起來要拍一些照給大家看。
(因此照片裡有著凌亂剛拿出來的東西,也就忘記了要先拍空蕩蕩的樣子給你們了~)



先來看看這個衣櫃吧!好大一個衣櫃啊~(滿足貌)
有一些東西是舊的人留下來的,也因此省去了我們好多採買家具的麻煩。


在德國租房子小常識:

有分成冷租暖租,在看租屋網的時候要注意,如果只有冷租的話,冬天就沒有暖氣~
有的價格是打上冷租價,但是可以拉到下面找到包含暖租的加價費用,那才是真正的租屋價哦!

租屋通常都是租空房,家具用品全都要自備(除非本身已裝潢在內的家具)。
也有的租屋會加上「家具價」,也就是除了空房價之外,每個月還必須負擔的家具價格。

大部分的租房都是簽約後繳交三個月的保證金,如果要退租,也要提前三個月告知。
如果房東因為某些因素而無法讓你續租,或是必須提前解約,也必須在三個月前事先說明。

可以注意是否有包水或包電。我們這裡是包水不包電。
如果水、電費要另外繳,以德國的習慣是在月初就先繳納,會收到要繳的固定金額,可能在每年或是要搬離前,才會一次加收超出的額外費用。

房屋簽約後有許多繳費公司(如水、電、網路等等)都必須改為自己的名字。


嗯,目前想到的就以上這些,之後會再補充,不過感覺這可以另成一篇,之後來搬一下好了!



20140914-home (5)

雖然說整個衣櫃的收納空間很強大,但是我們都覺得好像空間設計和我們熟悉的不太一樣?
(瞳瞳小樂對於衣櫃上面的空間非常有興趣,很喜歡跑到上面去眺望遠方。)

掛衣服是在最下層,接下來上面還有三層收納......
但是以瞳瞳麻的高度,只能碰到第三層的前端一點點空間,基本上要拿第三層或最頂層的東西,就一定要搬出小樓梯,連最頂層都有點困難啊!(矮子的悲哀啊啊啊~)


還有要很感謝Kai的一點,上面說道都是租空房,不附家具和用品的。
但是因為我們的前一個租房者,也是剛畢業要離開Mannheim的學生,因為東西都要搬走也麻煩,於是就開了一些價格給Kai,說東西都可以留給我們接手。
這個討價還價好厲害的Kai,看準了人家東西也懶得這樣搬上搬下,於是說全部都要接手,還殺了一點價,結果幫我們用不錯的價格買下所有前房客的東西啦!
大概的內容有:洗衣機、沙發床、印表機、廚具、IKEA大桌子一張、小桌子一張及椅子兩張、置物小桌一張,一張紫色大地墊、藍色小地墊,林林總總雜七雜八好多東西,讓我們不需要去打理啊!

除此之外,Kai還在我們抵達德國前一天就先來Mannheim住,幫我們上上下下大掃除一番,擦家具掃地拖地刷浴室刷馬桶,樣樣都來,然後還得意地給我們看打掃前打掃後的照片--真的讓我們感動萬分!親愛的Kai什麼都幫我們想的好周到!甚至剛進的房子,肚子餓了也已經買好一些充飢的點心、除了準備貓砂飼料外,還多備好小點心等著瞳樂來。

是不是,有那麼甘心的家人,讓人覺得心滿意足,何德何能可以擁有這樣棒的親人啊!
雖然瞳瞳麻老是覺得Kai還是當年在南非剛認識、跟我們一起回台灣的15歲小男孩,沒想到一轉眼已經成熟那麼多,懂事又貼心!(某天我突然問Kai,欸你現在到底幾歲啦?才發現時光飛逝啊啊啊!)



20140914-home (20)

這是經過整理後、現在的樣子。
從大門玄關進來之後正對面是浴室廁所啦,這我就沒拍囉!
衣櫃擺起來就是這樣,第二層是摺疊放衣服的,這天好像剛好在整理,所以都挖出來了。


20140914-home (4)

剛到新家的瞳瞳探險中。
本來以為飛了十幾個小時、餓了二十幾個小時的寶貝會先吃吃喝喝或上廁所,結果是到處晃來晃去,探險新家!:)

剛到德國時的瞳瞳好瘦啊!(毛短短)
現在已經在德國四十多天,瞳瞳的毛也越來越長,差不多可以準備過冬了。(!?)

話說我們帶了三箱托運行李、兩咖登機箱,以及兩貓和一個手提的棉被。
好可惜也忘記在進房後先拍張壯觀的照片--只有在機場有拍!
因為一進到家裡,就急急地掏出貓砂盆和碗架啦!寶貝第一,拍照第二,結果忘了先拍!



20140914-home (3)

小樂跑到廚房探險啦!
大概覺得很神奇,第一次在我們住的家有那麼多奇怪的空間吧?
不過後來隨便跑到廚房的流理台上就會被罵,因此小樂也很認分的不會跳上去。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天小樂又常常想跑上去,這個皮蛋整天閒閒沒事做就在探媽媽的底線,真是個壞寶寶!


20140914-home (13)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廚房空間,瞳瞳麻自己還蠻喜歡的!
而且連上方的收納也很強!讓我們帶來的很多瓶瓶罐罐食物們,都有可以擺放的地方。

對了,說到這一堆吃的喝的,還真是我們這次帶來德國的大宗,家人們整個很擔心我們會吃不飽沒東西吃的樣子,東塞西塞於是我們的行李就硬生生的多出了一箱!噢買尬!幸好有Kai陪我們,要不然還真的不知道這些大包小包的東西該如何是好啊~(其實也有一些瞳拔阿嬤拖帶給Kai的東西啦~哈哈哈!)



20140914-home (14)

20140914-home (15)

剛開始幾天,還沒有分類整理的廚房,即使東西還沒放進櫃子裡,在後面的架子上也可以擺放!
(連月餅、鳳梨酥都帶了,我真不知道還有什麼不能帶啊!吃吃吃最後都吃光了~)(聳肩)



20140914-home (16)

用小樂的視角看的廚房。

整理得差不多後,某天無聊看小樂在發呆,也跟著小樂這樣看,拍出了這招小樂視角。
以前在台北沒有地方做菜,還必須用隨意煲跑到浴室去,或者是電磁爐,現在擁有自己的廚房,真的是大大滿足啊!--瞳瞳拔說我好容易滿足哦!他還在想著要住大一點的房子呢!

重點在這張小樂視角的廚房,我自己好喜歡啊。
--根本就是無聊媽媽去看無聊小孩然後拍出的無聊視角照片。(?)


20140914-home (17)

我們也很幸運地擁有了洗衣機!
最近小樂很大的興趣就是坐在洗衣機前面看著他運轉,然後一臉困惑又帶著擔憂(?)。
不知道這孩子的小腦袋瓜到底在想什麼?怎麼老是有那麼可愛的表現啦!

哈哈,下次把小樂待在洗衣機前看洗衣服的樣子拍給大家看~



20140914-home (18)

嘿嘿嘿!想不到了吧?←根本沒人想吧!!! 冰箱偷偷地躲在這兒呢!
不過不知道為何冰箱的配件有缺,這個照片也有傳給房東,讓他知道我們入住時的房屋情況。

(Kai提醒我們要把房子損毀情況先拍下來寄給房東,以免要退租的時候被索賠,當我們把照片傳給房東後,房東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想要趕快過來幫我們修好!於是我們又趕快跟房東說,這些小小的問題不影響生活、我們只是先行告知這個狀況,安啦!←整個覺得房東好可愛啊!)


20140914-home (6)

20140914-home (7)

再來這是我們的主要生活空間囉,說大也不是真的很大,但比在台北時還要寬廣舒適。
有沒有看到上下兩張的瞳和樂?這是他們剛抵達德國時最喜歡的位置。

明明是搭機時應該很恐怖記憶的赫根坦克車,成了瞳瞳到德國一開始最喜歡的小窩!
不過已經大概有兩三個禮拜沒什麼走進去了,最近兩個寶貝都喜歡直接睡在地毯上。

小樂則喜歡在窗邊的位置,趴著睡,可以觀覽整個家,也可以觀察窗戶外的動靜。



20140914-home (8)

看!為什麼行李那麼多?就是因為我們把床套組都塞進來啦~


打完後才發現以下這段是怨婦文 ,歡迎歡樂的大家跳過!

來說說這個床套組的故事好了,其實他是組很素雅美觀的套組,當初買的不只這些,還附了兩顆大抱枕以及抱枕套。這邊我們帶來的只有床腳套、床包、枕頭套、被子和被套而已。

話說他們可是瞳拔瞳麻結婚後買的新婚床組--據無聊的傳統習俗說結婚一定要買床組,就算我們沒有要睡沒有要用暫時根本用不到但還是一定要買。
2013年六月我們登記結婚後,仍然要繼續住在台北,而我們的床其實只是個單人加大的床,很小(很克難?),根本也不需要添購新的床組。而我們也很少回礁溪住,買了要打開也覺得很浪費,所以壓根兒就打算擺爛不要買床組,我們都打從心底覺得這根本是浪費錢的行為。(呃,只是純粹價值觀的問題啦,如果有朋友很care,那我其實也無意冒犯)

不過就在不斷的打電話來的長輩催促中,以及連續兩次和長輩見面被押去看床組後,我們只好買下了新婚床組--從此這個床組收到後、檢查完就原封不動的一大箱擺在礁溪擺了一年多(真的!超過一年!)。從來沒有開過、從來沒有用過→很重要所以要強調!

瞳瞳麻自己覺得是個有病的人,但瞳瞳拔完全支持我的奇怪癖好--
不想要不需要就不要,但是如果一定要,那就一定要用自己認為最喜歡最完美的!

我在高中的時候第一次被碎念太有完美主義,那時候難過了好一陣子。
後來遇到了瞳瞳拔,一個好支持我堅持一些莫名其妙自己認為的美好的人。
對於不關我的事情我毫不care,但如果攸關己身的事物就一定要做到最好。

(註:這裡不關我的事的意思,是指那些非我本身要使用卻無聊要問我意見,我當然說沒意見。)

於是在我莫名的堅持和瞳瞳拔也十分認同和無言(一定要買床組)之下,我們連續幾天找了好幾家百貨公司、床組店,始終忘不了的就是這組,也非常有共識就喜歡它。當然,途中不乏有他喜歡而我覺得soso,或是我覺得不錯但好像也還差那麼一些的樣式。

最後我們就決定買這床組啦!雖然金額沒有在預算中,但在徵求長輩的同意後還是--用我們自己的卡刷下去了!
我常常覺得瞳瞳拔是個很傻的人,於是我們就跟著很傻地買下了床組,結果如我所料的放在那都沒有用!!!

 一直到出國前夕,長輩們又不斷地幫我們買新的被組(啊我們就兩個人士可以蓋幾條棉被啦啦啦啦!!!!!),當下我們覺得這組床組好可憐,都被丟在那裡一年多了,我們一離開就要好幾年,那它不就一直在那裡等我們回來嗎?於是決定不帶長輩買的又厚又重大被子,把我們精挑細選、隔了一年看還是不後悔、覺得賞心悅目的床組帶來德國了!

想要看歡樂文章的大家真不好意思~我又不小心在那裡情緒爆發不吐不快了~活像個怨婦!>"<

好啦好啦!歡樂一點!
至少我們很慶幸在最初挑選了自己的愛,讓一年多後我們還是不悔。
至少我們身邊都有一個很支持對方決定的彼此,所以我們做了對的選擇。


以上是怨婦文絕對不是閃光文!


20140914-home (9)

20140914-home (10)

沙發床在白天的時候可以當沙發,雖然方便但其實我們都覺得不好睡,但出國在外,將就一下嘍!
當我們在大掃除、買了好多日常用品回來的時候,兩個大男孩兒(瞳拔和堂弟Kai)就在那組裝,這裡的小男孩小樂樂就在一旁感到驚訝地觀看著。是不是好可愛啊:)



20140914-home (11)

20140914-home (12)

整個沙發床攤平,就是我們的家現在的模樣嘍!
然後鋪上我們帶來的床組,是不是簡單素雅又美觀呢?:)

不過有一件很崩潰的事--德國枕頭的size和台灣不一樣不一樣不一樣啊啊啊!
雖然Kai告訴我們德國枕頭就是長那個樣子,但不死心的我們還是跑了IKEA、無印良品等地方找枕頭,最後我們親自證實(?),他們的枕頭是那個大小,而我們買到的枕心是小的抱枕大小,還不是一般德國人習慣的枕頭大小呢!


20140914-home (19)

我們的家就簡單介紹到這裡囉,要整理照片才發現沒有拍到浴廁,浴廁的照片也不重要啦~

上面就是我們美美的新婚床組,美麗的雕花蕾絲邊
很淺很淺的湖水藍色,不過亮、不奢華,低調卻帶有雅致的美感。
看了一年多都不會膩!相信這組床組應該會陪伴我們很久很久~

(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白色貓毛不容易被發現?





分享完我們的新家,我沒有忘記大家還想看看我們家周遭的景色呢。
這篇除了新家大曝光之外,連外面也一併分享給你們囉~
(呃,這樣會不會默默的地址被記起來,然後我就被綁架了QQ)←想太多!是瞳樂被綁架吧!


20140914-home (21)

20140914-home (27)

這是我們家公寓的外觀,左邊是門,右邊進去有簡單的停車場和垃圾回收桶。
門鈴上有我們的姓氏哦!這樣郵差就不會找不到我們了~(咦?)


20140914-home (23)

20140914-home (24)

進到公寓後大概長這個樣子,有一個也可以通往後面的門、以及公告欄。
右邊是信箱、左邊是上下樓的樓梯。


20140914-home (22)

20140914-home (26)

說到信箱,這裡的郵差都會有每棟公寓大門的鑰匙,在發信的時候就會統一拿進來擺好。
不過如果是包裹或是掛號信,便會按電鈴啦!
(有一次掛號信按電鈴,我走出去,他竟然在我們家門口!嚇到!)

我們的小公寓雖然不是很新,但是住起來很舒服,也很溫馨!


20140914-home (25)

這就是一進公寓之後左邊的樓梯嘍!上面的樓梯便是通往各個住戶,那往下的呢?


在德國關於房子的小常識:

德國的公寓,除了我們租的「房間」外,另外都還會有一個「儲藏室」。
而這些儲藏室的空間就在地下室的不同地方,也就是兩個空間、一次滿足(?)!

不過大家不用對地下室的儲藏空間抱著太完美的幻想啦,就是個儲藏空間而已!
因為這幾天才下去放東西,於是改天再來分享我們儲藏室的照片讓大家瞭解一下吧。
儲藏室其實就是一個房間會有一個專用的儲藏室、有附鑰匙,是鐵籠樣子的(?)。
然後晚上下去應該會覺得暗暗的很恐怖那種~(?)

但是家中如果有幾乎不會用到的東西,或是腳踏車等大型物品,都可以擺在自己的儲藏室哦!



20140914-home (28)

20140914-home (29)

接著是後門出去(或是直接從大門右邊進來)的停車空間以及垃圾回收桶區。

有的人家是空間比較漂亮的小庭園,至少我們這個區塊看出去就有啊!
不過很可惜的是我們這裡只有一塊小小的空地而已~沒什麼特別的地方。QQ

說道回收桶,我們蠻喜歡德國對「資源回收」的概念。
瞳瞳拔也跟我討論過好多次,為什麼台灣就是無法徹底實行?
這個部份想另外結合回收瓶罐的回收機來分享,另寫一篇囉!




噢噢噢公寓的環境大概是這樣, 接下來再分享一下各個樓層長什麼樣子好了!
怎麼覺得一直分享下去,我們住的地方都要曝光殆盡、被大家一覽無遺了啦~



20140914-home (30)

20140914-home (31)

這是我們房間的外觀(?),大約位於這棟公寓的四樓半。
(雖然瞳瞳拔覺得根本是五樓的距離、Kai覺得大概有快六樓,但他實際上好像是四樓?)

房間號碼就不給大家嘍~還是大家眼力都很好可以看到?那那那~歡迎寫明信片來!XD

和其他樓層不一樣的是,我們這層在上去半層樓就是最頂樓了。
但是更奇妙的是,整棟樓上上下下就只有我們這間房間是單獨一間的,其他每層樓大約都是兩間或四間在同一樓層。(起初我一直覺得真的很詭異、為什麼只有我們不一樣,但後來覺得這樣也挺不錯的!安安靜靜?)

似乎是因為我們旁邊那個小空間是專門擺放各種工具的吧(?)。


20140914-home (32)

20140914-home (33)

20140914-home (34)

每半層樓就是一層住戶,所以我們一直邊往上走就邊看到各個房號...... 默默地就覺得我們繞了好久啊啊啊!
我一直說,其實我們住的這棟公寓還不錯,房間裡也很舒服,唯一的缺點就是少個電梯啦!

不然每天爬一次樓梯就精疲力盡了~


20140914-home (35)

登愣!這是我們小公寓一出門的實景圖!
沒錯沒錯,這就是瞳瞳拔的學校Universität Mannheim!曼海姆大學!

之所以會住在這裡,最大的原因就是離學校超級近!
瞳瞳拔對房間的要求不高,但是在和Kai討論的時候就告訴他,我們最大的訴求就是「離學校近」,而且最好就是在學校正對面之類的,沒想到就被我們遇到這個夢幻距離的房子啦--可惜的是夢幻距離之外根本沒有電梯、要走四樓半啊啊啊!

就像我們在台北,本來瞳瞳拔也一直想租在戀戀台大(台大對面那棟還有保全的大樓),可是太貴了~所以住到走路騎車都還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台電大樓站那兒,每天騎腳踏車去台大上課念書。所以,瞳瞳拔最大的訴求就是離學校近、最好連腳踏車都不用就可以到學校的距離。

現在瞳瞳拔還可以上課前五分鐘再出門,就能夠打鐘前在教室裡坐定的神速距離啊!


20140914-home (36)

20140914-home (37)

這件好美的洋裝是KIKI(黑貓 ஐ Kiki)在我們出國前特地送我的禮物。
其實我自己有一件和這很像的洋裝,離開台灣和KIKI聚會的時候才發現我們也太有默契了吧~
不過我現在比較愛KIKI送的這件,來自露比午茶獨家設計款額!


好啦、重點是後面那瞳瞳拔的學校Universität Mannheim,也是曼海姆的重要景點之一!
據說是什麼什麼最大的皇宮學校--啊,我再把資料補上來給大家好了!


關於Universität Mannheim,也幫大家估狗了一些資訊哦:

學校網頁→Universität Mannheim - Homepage

維基百科(德文版)→Universität Mannheim
維基百科(中文版)→曼海姆大學


啊啊啊,因為上面的介紹實在很短,又覺得很實用,所以短短的摘錄下來:

曼海姆大學的經濟學和管理學非常出色,在2013年德國大學排名中,曼海姆大學的企業經濟學和國民經濟學雙雙排名第一。並且,曼海姆大學商學院被世界三大 認證機構認證(AACSB International, the Association of MBAs (AMBA) and EFMD (EQUIS))。


另外也附上關於我們居住的城市--Mannheim的介紹。
維基百科(中文版)→曼海姆



20140914-home (38)

左邊是學校、右邊過了馬路就是我們住的公寓嘍!
上圖的背影是瞳瞳拔和瞳瞳麻國小最好的朋友麥麥邊走路邊互嗆的畫面。(?)

我們才一到德國、Kai離開Mannheim後,麥麥就馬上從柏林搭八小時的車搭到屁股爛掉來和我們見面!
雖然我們三月才在台灣道別、那時候壓根兒沒想到我們會選擇到德國、更沒想到會在德國見面,但是還是覺得備感溫馨~有一種好久不見的感覺哦麥麥!



20140914-home (39)

好美的天空,好完美的藍色! 對的,對面那棟就是我們家啦,比較遠的門就是我們的門。



20140914-home (40)

最後來一張我們家旁邊小轉角的美麗樹兒吧。
我老是覺得看到這顆橘褐色的樹,就有一種心情跟著美麗的愉快!


忘掉所有的不愉快、在這裡儘管還是有些小煩惱,但我們努力的快樂生活著。



生活首發後,下一篇讓我們來期待採買生活用品文好了!(?)


€ 德國時間18:40 / § 臺灣時間00:20 §


1293333249.jpg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找我們玩。:)


(:謝謝大家:)
1293331923.jpg 也很歡迎大家跟我們聊天說話哦~瞳ܤ 幸福發光1293332314.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